一个轮回是几年(人生的轮回,你懂了吗?)

2024-04-25 01:08:11 | 来源:天造出口伤人网
小字号

一个轮回是几年(人生的轮回,你懂了吗?)

陆青刚踏上冥桥时略有一丝迷蒙,她忘了自己是怎么来到这里的。身边三三俩俩的人从她身边路过,径直向桥对面走去。前方一片大雾,看不清桥对面有什么。等到所有过桥的人都走尽了,一个身穿白衫的男子走过来拍了一下她的肩膀,声音粗哑,说道:“别愣着了,快走吧。”

陆青回身看去,那男子长发白衫,神情略有些严厉。她不解地问道:“我们要去哪里?”

男子疑惑地看着她,说道:“你又没喝孟婆汤,怎的还不记事了。”然后翻了一下手里的手账,细细看了一会,“奥,原来生前就失忆了,难怪。”

男子指着前方说道:“反正这桥也长,咱们慢慢走慢慢想。”

一道天光从脑中迸射出来,陆青瞬间就忆起了从前。

一个轮回是几年(人生的轮回,你懂了吗?)

那是阳光正好的午后,高中校园内奔跑嬉闹的学生们正在进行课后活动。陆青也是他们中的一员。那时梳着齐刘海中发的陆青显得格外乖巧,身侧是同班好友陈欣。她们不太喜欢激烈运动的体育项目,就在操场边散散步。阳光,微风,定格了这一刻的时光。陆青抬起手远眺,看到高中校园外一幢幢低矮的民房。她低声叹道:“这漫长的高三,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啊。”陈欣附和道:“对啊,下一节是数学课,我一上刘老师的课就紧张,他总是喜欢点我的名,偏偏还都是那么难的题。回答不上来好丢人啊。”

陆青微皱着眉:“陈欣,你还记得咱们刚入学的时候吗,那阵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,对未来也是无限期待,可是不知为什么现在会感到那么煎熬。”

“高中也没想象中那么美好。不过还好遇到了你。”陈欣笑着握住了陆青的手,“还有5个月就高考了,忍忍吧。想想美好的大学,在等着我们呢。对了青青,你想好去哪个学校了吗?”

“还是留在本省吧,我觉得xx大学就不错,也不知道有没有适合的专业,不过一想到挑选专业,我就又头疼了,哈哈哈。”

女孩子们的笑声从操场边缘响起,一直延续到上课铃响起。看似枯燥又难熬的高中生活,似乎在一瞬间就结束了。

期待中的大学生活来了。丰富的社团活动,天南海北热情的同学,和蔼又严厉的各科老师,好吃的食堂档口。陆青脑海里不断涌进了新鲜的人和事,直到定格了一幅画面。画面里那个男生高高瘦瘦,脸上带有一丝小小的羞涩。他说:我叫徐冉,你呢。

我叫陆青。

那个叫徐冉的男孩子,和别人似乎不太一样。喜欢有事没事的找陆青说话,约饭,体验各种社团活动。直到有一天,陆青壮起胆子问他,你是不是喜欢我时,徐冉的脸蓦地红了一大半,磕磕巴巴说道:“是……吧。”

“是吧?这是不确定吗?”

徐冉的脸更红了,低声说道:“确定……我喜欢你。”

陆青笑的嘴都合不上了。

陆青和徐冉的甜甜蜜蜜让周边所有人羡慕,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逃课一起补考,似乎和其他小情侣没什么不同。他们一起经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,直到面临毕业的分别。

陆青跟陈欣哭诉:“徐冉要去外地,我还想留在本省,我们俩该怎么办啊。”

陈欣劝慰道:“喜欢就要克服困难在一起,我相信你们。”

后来的后来,陆青还是选择了徐冉,离开了生活20多年的家乡。

在外地打拼的日子也不容易。徐冉和陆青租了一个小房子,开始了同居生活。这个看似腼腆的大男孩,为了给陆青更好的生活,经常拼了命的加班,不出几年就奋斗到了公司的中层。待手头略有宽裕,俩人就合伙买了个房子。这一点陆青还是很自豪的,因为先见之明,同地区的房子在5年后翻了一倍,而他们,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家。

一切都顺理成章。领证,旅行结婚,朋友间通告了一下。双方父母都很善解人意。在陆青怀孕时婆婆飞来照顾一家子,待到女儿出生,一切都很美好。

这一切的美好截止在陆青的女儿3岁时。

那是一场车祸,陆青正常的走过人行横道,一辆轿车狂奔而来,没有刹车,直直地将她撞了出去。头部着地,昏迷不醒。

此后徐冉的人生,再无陆青。

医院通告出来时,徐冉哭红了眼睛。植物人,一切都不能自理。陆青的妈妈几度哭晕了过去,醒来之后毅然地咬咬牙,说不放弃。

一个70平2居室,住着徐冉妈徐冉,还有陆青妈和陆青,还有他们的女儿。每日徐冉去上班,徐冉妈照顾外孙女,陆青妈就照顾陆青。翻身擦洗喂流食换尿袋排便,陆青妈做累了,就在女儿床边坐坐,一边哭一边念叨陆青年轻时候的事。时间长了,也不哭了,只剩下麻木的程序性的运动。

陆青的女儿快4岁了,从一开始见妈妈从不醒来的哭闹,到后来的习以为常,她喜欢没事就坐在陆青的床边玩玩具,碎碎念着每日的经历。一家人都习惯了,习惯陆青的安然不醒,虽然累,但是心安。

半年后,徐冉公司新来了一个女下属。她和陆青年轻时一样,活泼漂亮,充满了生命力。她给徐冉压抑的生活带去了光芒,一如年轻时,那些久违的青春。

期间波澜不提,陆青妈带着陆青回到了家乡。和那个家告别时,陆青没有一丝察觉。她本就是无知无觉,还谈何感受。只有女儿哭喊着妈妈,后来被徐冉强硬地关进小屋里。漂泊了一场,终是回来了。

她没有再醒来,最后死于多种并发症。陆青妈似是如释重负。念叨着:“妈尽力了,青啊,你走好。我会去看着你女儿长大的,就像你小时候一样。”

一个轮回是几年(人生的轮回,你懂了吗?)

人生就是不断遗忘,又不断经历。你还记得儿时的那个玩具吗,你还记得高中的那个午后吗,你还记得唠唠叨叨的父母吗,你还记得最开始相爱的他吗,你还记得……

白衫男子的声音传来:不必了,你不必记得了。进入轮回,一切都将化无空无。

桥已到了尽头,一个老婆婆站在桥边,端着一碗汤药,对陆青说道:“喝了吧孩子,下一世,你还会回来。体验另一种人生。”

这就是你的人生,这也是所有人的人生。无尽往复,轮回不休。无论苦与不苦,都无所谓。因为你就是他,而下一世,他将是你。


(责编:admin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